学术动态

12月2日 武爱波研究员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653

报 告 人:武爱波研究员

报告题目:食品中镰刀菌、链格孢菌等真菌毒素安全性评价与污染控制研究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下午15:00-16:00

报告地点:生科院1号楼栋109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武爱波,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食品安全与真菌毒素研究组组长,长期从事食品中真菌毒素危害与控制研究。现任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毒素专业委员会委员、学术期刊Food Control和Toxins编委。曾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与法鲁汶大学合作研究。近5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0多项,在Springer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部Food Safety & Mycotoxins(全部十章均为通讯作者),发表通讯/共同通讯作者研究论文28篇,他引1327次,H指数27。成果成功实现转化,广泛应用于政府部门、大型企业食品安全监管。获2017年中国食品科学与技术学会杰出青年奖。报告摘要: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人们关注。武爱波研究组针对小麦、玉米等粮食食品、果蔬等原料中的主要镰刀菌、链格孢菌等毒素,发现新的毒性作用通路与关键因子,研究与呕吐毒素、链格孢毒素TEA等生物合成相关的新路径与候选基因及其调控功能;研究基于菌剂、酶制剂等真菌毒素污染的安全控制新策略,解析相关识别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