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无糖=健康?人工甜味剂或会诱发肠道菌群病变

作者: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1057

在追求减肥和关注健康的潮流中,零度可口可乐、元气森林等无糖零脂的饮料和食品广受人们欢迎。这种添加了糖精、三氯蔗糖、阿斯巴甜等人造甜味剂(NAS)的产品,在不产生热量的同时仍具有与蔗糖一致甚至更高的甜度,而且NAS的摄入也已被证明可以通过人体胃肠道而不被吸收,益于减脂。但其对我们的健康是否毫无其他影响呢?目前仍未可知。


人工甜味剂(AS,Artificial sweeteners)是饮食中被人类普遍消费的合成糖类替代品。最近有研究表明,摄入人工甜味剂与机体代谢紊乱及肠道菌群紊乱等其它健康风险之间存在很大的关联,尽管很多研究都证实了这一现象,但人工甜味剂如何影响机体共生的菌群从而引发疾病,目前研究人员并不清楚。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上题为“Artificial Sweeteners Negatively Regulate Pathogenic Characteristics of Two Model Gut Bacteria, E. coli and E. faecalis”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安格里亚鲁斯金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常见的人工甜味剂或会诱发机体以前健康的肠道菌群病变并入侵肠壁,从而诱发更为严重的健康问题。


图片

图片来源:https://www.mdpi.com/1422-0067/22/10/5228


文章中,研究人员首次揭示了一些最广泛使用的人工甜味剂(糖精、三氯蔗糖和阿斯巴甜)对两种类型肠道菌群(大肠杆菌和粪肠球菌)的致病性作用。此前研究结果表明,人工甜味剂或会改变肠道中细菌的类型和数量,但本文研究结果指出,人工甜味剂或会让细菌变得更具致病性,这些致病性细菌会吸附侵入并杀灭Caco-2细胞,Caco-2细胞是位于肠壁上的特殊上皮细胞。


众所周知,类似粪肠球菌等能穿过肠壁的细菌可以进入血流并聚集在淋巴结、肝脏和脾脏中,从而引起包括败血症在内的一系列感染。在相当于两罐饮食软饮料的浓度下,所有三种人工甜味剂都会明显增加大肠杆菌和粪肠球菌对肠道Caco-2细胞的吸附能力,并能不同程度地增加生物被膜的产生。在生物膜中生长的细菌对抗生素疗法敏感性较低,且更易于分泌毒素并表达毒力因子,从而诱发人类疾病。


图片

人工甜味剂或会负向调节两种模式肠道菌群的致病特性。

图片来源:Aparna Shil,et a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2021). DOI:10.3390/ijms22105228


此外,所有三种人工甜味剂都会促进致病性肠道细菌入侵肠壁中的Caco细胞,但糖精似乎对大肠杆菌的入侵并无明显效应。


研究者Havovi Chichger博士说道,目前人们对摄入人工甜味剂的安全性表示担忧,而且有些研究表明,甜味剂会影响支持肠道组织的细菌层,即肠道菌群。本文研究首次揭示,食品和饮料中最常见的一些甜味剂,比如糖精、三氯蔗糖和阿斯巴甜或会使得正常和健康的肠道菌群转变为致病菌;这些致病性的改变包括生物被膜的形成以及细菌对人类肠道细胞粘附性和侵袭性水平的增加。


研究者认为,这些改变或会导致我们自身的肠道菌群入侵并损伤肠道组织,从而诱发感染、败血症和多器官衰竭;我们都知道,过度摄入糖类是引发诸如肥胖和糖尿病等多种人类代谢性疾病的主要因子,因此,我们必须增加对甜味剂与糖类的了解,从而更好地帮助改善人类机体健康。


综上,本文研究结果表明,由于日常饮食中人类对人工甜味剂摄入量的不断增加,理解这种食品添加剂影响肠道菌群的分子机制,以及如何改善这些破坏性影响就显得意义尤为重大了。


原始出处:

Aparna Shil,Havovi Chichger. Artificial Sweeteners Negatively Regulate Pathogenic Characteristics of Two Model Gut Bacteria, E. coli and E. faecal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2021). DOI:10.3390/ijms22105228

文章来源:生物谷